關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聲明

前言

1809年,一些福音派基督徒創辦CMJ。他們相信,既然基督信仰的福音源於猶太背景,基督徒就應該非常重視跟猶太人分享福音。CMJ原名「倫敦猶太人佈道會」(London Society for Promoting Christianity Among the Jews),這個直率的名稱就表達這個目的。這個機構也向猶太人伸出恩慈同情之手,辦醫院、學校,提供就業機會,訓練待業者,並且舉辦用希伯來語的課程和敬拜。

CMJ相信,當「重建」一詞用在猶太人身上時,最重要的是重建他們和他們彌賽亞的關係,祂就是彌賽亞耶書阿(Yeshua HaMashiach),耶穌基督;第二是,經歷兩千載的逼迫之後,他們重回故土,重建安全的家園。此外,新約聖經末世教義的焦點在耶穌和聖潔的生活,不在國土。不過,本使團如何看以色列國,如何看以色列國與巴勒斯坦人的關係,卻很重要。因此我們茲作聲明。

聲明1

  1. 基督徒曾經有反猶主義,CMJ促請全體基督教會為這些可怕的歷史表示哀痛,在上帝面前悔改,並且摒棄一切反猶心態。同時,CMJ呼籲全體基督教會不可對阿拉伯人抱任何負面心態或泠漠無情,特別是對巴勒斯坦人。
  2. CMJ相信上帝沒有徹底撇棄猶太民族,也沒有用基督教會取代他們。基督的教會裏一直都有猶太裔信徒,有這些「餘民」。至於大多數猶太人又怎樣?保羅教導,上帝有特別的旨意來帶他們相信基督。他寫道:「難道上帝丟棄了祂的子民嗎?絕對沒有!」他又說:「難道他們失足,結果就是倒下來,不能再起來嗎?絕對不是!」保羅預告他們將來會得到福氣,世人也會藉著他們得到福氣;猶太人的這福氣,保羅稱為「他們的圓滿」、「他們獲接納」,那將會是「從死人中復活」。最後他說:「以色列人當中有一部分是頑梗的,一直等到外族人的全數都進去;這樣,全以色列要得到拯救……。」2(羅11:1, 11-15, 25, 26)
  3. CMJ喜見以色列和全世界越來越多猶太人相信耶穌。
  4. CMJ相信,猶太裔和外族信徒(包括我們的巴勒斯坦裔弟兄姊妹)都在同一棵「橄欖樹」裏合一。耶穌的確已經使猶太人和外族信徒合而為一,「拆毀了在中間阻隔的牆,以自己的身體除掉了律法上的誡命以及其中種種規條,為要使雙方在祂裏面成為一個新人,締造和平;祂藉著十字架滅掉他們之間的冤仇,又藉著十字架,使雙方成為一個身體,與上帝復和」。猶太人和外族人都藉十字架得以與上帝復和,而且「靠著同一位聖靈,都可以來到父面前」3。外族人「是上帝子民的同胞,是上帝一家的人」4,……「成為主裏的聖殿,……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地方」5(弗2:14-22)。因此,人人在上帝面前的地位都一樣,在這方面來說「絕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加3:28)。因此猶太裔相信耶穌的人在屬靈方面並非比外族信徒優越。
  5. CMJ從不限定自己只服事猶太人,現在亦然。本使團的主要目標是跟猶太人分享耶穌的愛,不過也致力尋求所有人的復和(尤其是以色列猶太裔信徒和以色列阿拉伯人復和,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復和;猶太人和外族人復和)。這是因為福音的核心就要求信徒這樣做,因為上帝同等地愛所有人。這意味著祂同等地愛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上帝把猶太人和外族人合起來,創造一個新人,這是祂更偉大計畫的一部分,就是要藉基督使萬有跟自己和好(弗2:15-16;西1:20)。
  6. CMJ不秉持任何特定的千禧年理論,不過一直認為:猶太人回歸從古已屬於他們的土地,而且全民族將會回歸他們的彌賽亞,這兩件事是耶穌光榮地再臨的先聲之一。
  7. CMJ喜見上帝使猶太人在二千年的流離和逼迫之中仍然能保存自己民族的清晰身分。這彰顯了上帝對猶太人信實。
  8. 主後七十年,大部分猶太人從這片土地被趕走,儘管幾乎總是有少數猶太人住在這裏。猶太人經過二千年的流離和逼迫,包括二次大戰的大屠殺之後,現在終於回歸這片土地,CMJ喜見其成。本使團肯定地說:「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地,我們看為上帝信實的一個記號,聖經表明了上帝有這樣的信實。」6 聖經記載了上帝跟猶太人立約,賜下應許;使團的許多成員認為,猶太人回歸這片土地,標誌著這些應許開始實現。然而必須謹記,以色列現在是世俗政權國家,不是神權國家,在這方面跟英國一樣。
  9. 1947年,聯合國投票通過決議,決定應該在巴勒斯坦託管區成立一個猶太人國家,以色列國就此成立。CMJ承認以色列國的成立。阿拉伯世界不接納這個決定,CMJ表示遺憾。
  10. CMJ承認有許多巴勒斯坦人遭逐離家園,淒涼、痛苦、貧乏。以色列復國,然後周圍的國家攻擊新的以色列國,這兩件事造成這個情況。CMJ也承認,在一些阿拉伯國家,猶太人也遭逐離家園。
  11. CMJ明白以色列的猶太人決意保衛這個猶太人國家,明白他們決意不再受世上各處的反猶主義者迫害凌辱。然而,關於以色列國界應該定於哪裏,本使團不持任何正式立場。
  12. CMJ相信自己得到一個特定的呼召,就是向所有地方的猶太人顯明彌賽亞的愛。然而本使團如何對任何世俗政權國家作理性批判,也如何對以色列國的政策和行動作理性批判。
  13. CMJ肯定地宣告上帝是公義與和平的上帝,祂想要所有民族得到公義與和平。
  14. CMJ肯定地宣告上帝是憐憫的上帝。我們應當向一切無辜受苦的人施予祂的憐憫,不管他們是以色列人還是巴勒斯坦人。本使團承認,以色列人熬過二千年的反猶主義之後,現在仍然面對反猶主義重新竄起,面對一些國家的軍事威脅、一些巴勒斯坦人的恐怖主義,以及人口狀況危及他們家園的安全穩定。本使團也承認許多巴勒斯坦人失去了祖傳的家,他們的地方一直為軍隊佔領。有時候他們遭受不合理的壓制、侮辱、暴力,家園被毀。他們也陷於經濟災難,缺乏基礎建設,部分是因著一些以色列政策,部分是因為巴勒斯坦當局有一些失敗之處。
  15. CMJ譴責世界各地重新竄起的反猶主義,尤其在西歐,包括英國。現在的反猶主義行為包括用言語攻擊猶太人,毆打他們,襲擊會堂、學校、墳場、紀念碑、紀念館。有人重新散播「猶太人密謀佔領世界」這種陰謀論的謊言,又再分發偽託的「錫安長老議定書」(Protocols of the Elders of Zion),甚至有人再次像古代人那樣誣衊猶太人為了用人血進行儀式而殺人。本使團一直致力跟猶太人並肩對抗反猶惡行。

結語

基督徒現今的這場爭論往往流於兩極化,徒勞無益,措詞激烈,煽動憤怒。CMJ決意越過這樣的爭論往前走,積極表達理解和包容,專注於幫助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得到復和、公義與和平。本使團尋求眾基督教機構和廣大教會群體共襄此事。

CMJ承認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糾紛複雜非常,然而相信無論這有多複雜,上帝的大能也大得無限多。我們相信應該祈求祂以主權所定的旨意成就和得勝。

 
1 這份聲明先由耶路撒冷基督堂的猶太裔和阿拉伯裔同工認可,然後於2004年7月22日獲CMJ理事會全體一致通過。

2 譯註:《新漢語譯本》。

3 譯註:參《新漢語譯本》。

4 譯註:《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5 譯註:《新漢語譯本》。

6 Commentary on the Aims of CM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