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關心猶太人福音工作? - Peter Wong

假如我不愛主…

我想,假如我不愛主,我的信仰生活就簡單很多:每星期上教會、飯前禱告、什⼀奉獻。然而,就是因為「愛」,叫人不甘心、不容許自己在某⼀點上多年都原地踏步;也是因為「愛」,叫我問自己⼀個簡單的問題:「我怎樣可以愛主多⼀些?」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

這是⼀節很容易被誤解的經文。有人說假如我們在錢財上祝福以色列,上主就會祝福我們;也有人說這節經文只限於亞伯拉罕,並不適用在他肉身的後代。我想這些都不是上主的意思。

亞伯拉罕原名「亞伯蘭」,意思是「受尊崇的父」1,然而他妻子卻是不育的。在古代的世界,不育已經是件非常羞耻的事2,再背負著這個名字,亞伯蘭的生命簡直是⼀個笑柄。然而上帝卻對他說:「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要使別人得福。」(創12:2)。每⼀句對亞伯蘭來說都是天方夜譚!當上主把最卑微的人提升到最高時,其他人會有兩種反應──「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必詛咒他。」(創12:3)。「詛咒」的希伯來文是qalal,意思是「to treat lightly、輕看、或蔑視3」;而「祝福」的希伯來文是barak,通常譯作「祝福」,但是也可以有「跪下、稱讚、尊重」等意思。4

創世記12:2說亞伯蘭會成為大國,接著說「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指這個應許只是給亞伯拉罕的說法十分牽強,因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娶的妻──也就是撒拉、利百加、拉結都是不育的;所以這個應許不可能只是給亞伯拉罕,而應該包括他的後代。⼀連三代所娶的妻都是不育的,然而這個家族最終會成為大國,這是上帝給這個家族的應許。

把兩個時期的法老作比較可以使我們更清楚上主這個應許是甚麼意思。先看約瑟時期的法老,瑟是外邦人,更是坐過牢的,即使他懂得解夢,也不見得只有他才有這項專長;然而法老卻看重他,給他很大的權力,可以說把國家也交給了他,於是上主使埃及有能力面對七年的饑荒,也成為非常富強的國家。然而到了摩西時期,那個法老輕看以色列,想把他們的男嬰殺死,又把他們變成奴隸,於是上主也輕看他和他的國,十災後古埃及在歷史裏的風光不再。

基督教在歷史裏作了不少「輕看」猶太人的事,主耶穌會怎樣看?假如我不愛主,我根本不用理會。今天的猶太人不再是上帝的選民有人說今天的猶太人已經不再是上主的選民,選民的身分已經由基督徒取代了。之所以會有這個說法,我想是由於不完全明白「揀選」的意義。假如你向⼀位猶太人說他們是被上主揀選的子民,很有可能他/她的回應是:「時候到了,上主應該考慮揀選其他人。」5這是因為猶太人對「揀選」的明白跟基督徒非常不同,他們對「揀選」的明白可以用這段經文來概括:「主對他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君王和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9:15-16)

蒙上帝揀選就是被上帝使用,在過程裏會因此而受許多苦難;⼀般基督徒看揀選為擁有特權,或者蒙上帝特別的看顧,卻忽略了被主使用那部分。蒙揀選其實是⼀件「苦」事,聖經記載以色列民蒙上帝揀選,是要藉著他們對上主的忠心,向世人表明上主是獨⼀的上帝;然而上主也可以透過他們的不忠,藉著對他們的管教,向世人見證祂是獨⼀的上帝;也就是說,無論以色列是忠心還是叛逆,上主都使用他們來見證祂的話是永遠立定的。

這樣看來,基督徒當以戰兢的心來看自己蒙揀選的身分。耶穌會怎樣看這群從遠古已經蒙上主揀選、為上主使用的子民呢?假如我不愛主,我根本不用理會。

救恩從猶太人而出

「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約4:22)這是耶穌向撒瑪利亞婦人所說的話。基督教並不是西方的宗教,基督教是從猶太教而出的。基督教在早期被稱為「拿撒勒教派」(徒24:5)或者「那道路」(徒24:14),是當時猶太教的分支;但是過去兩千年發生在兩個教派之間的恩怨情仇,使這兩個教派變成獨立的兩個宗教。

但是細心想想,基督教的聖經有三分⼀是與猶太教共通的,基督教的聚會形式建基於猶太教,我們的聖餐本來是猶太人逾越節晚餐傳統禮儀的⼀部分,我們的浸禮也是在兩約期間,從猶太教的浸禮演變而來的……

當然,兩個宗教最大的分歧在於是不是接納耶穌為彌賽亞。猶太教不接受耶穌是彌賽亞,成為他們被基督徒迫害和輕視的主要原因。但是我們似乎忘記了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句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路23:34)從耶穌的這句話,我們可以作以下結論:

義人的禱告蒙上帝垂聽(彼前3:12)。耶穌是個義人,他的禱告蒙上帝垂聽。故意犯罪是沒有祭物可以贖罪的(來10:26)。耶穌說:「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正要指出釘死耶穌的罪是可以獲赦免的。如果救恩從猶太人而出,而他們不接受耶穌為他們的彌賽亞又可以獲得赦免,耶穌今天會怎樣看他們呢?假如我不愛主,我根本不用理會。

關乎愛與尊重

上主憎恨人虛假,但是當主耶穌用了⼀整章書來責備當時猶太的宗教領袖虛假之後,他這樣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少次想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但是你們不願意。看吧,你們的家要被廢棄成為荒蕪。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絕不會再見到我,直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太23:37-39)

到今天,耶穌仍然在等候耶路撒冷認識他,我們每個人其實都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耶穌……愛不愛猶太人?」

很多基督徒都會看耶穌是主和救主,也會看耶穌為朋友。然而,上主會怎樣對待祂的朋友?

亞伯拉罕──上帝的朋友6

創世記19:29:「當上帝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把羅得從傾覆中帶出來。」

這節經文讓我們明白甚麼?上主的使者要傾覆所多瑪時,為甚麼把羅得拯救出來?羅得跟上主的關係⼀定及不上亞伯拉罕跟上主的關係;羅得對上主的敬畏和尊重也遠不及亞伯拉罕;然而這節經文讓我們明白到上主因為「記念亞伯拉罕」而拯救羅得,也就是說因為亞伯拉罕顧念羅得,上主也都顧念羅得。上主是這樣對待祂的朋友。

那麼,如果耶穌是我的朋友,而耶穌依然愛猶太人,那麼我們是不是也愛耶穌所愛的?假如我不愛主,我根本不用理會。

 

1 Abram的意思是exalted father。

2 Zondervan Illustrated Bible Backgrounds Commentary: Old Testament , Vol 1 (Grand Rapids, MI:Zondervan, 2009),p67。

3 NET Bible,tn10。

4 William L. Holladay, A Concise Hebrew and Aramaic Lexicon of the Old Testament(Grand Rapids,MI.:Eerdmans,1971)。

5 參Athol Dickson,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Moses(Grand Rapids, MI: Brazos Press, 2003), p.37-38

6 以賽亞書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