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而來的根基,從使徒保羅而來的教導」講座後感 – Hadassah Tang

猶記得2013年11月份夏達華研道中心邀請Boaz Michael和Jeremiah Michael到港主講一系列的信息「白日與黑夜」,探討在聖經裏反覆出現的「被逐」和「得贖」這兩個主題。 那次的講座,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Boaz作為一位信主猶太信徒,深入淺出地解明上帝在整本聖經裏那偉大的救贖計劃,以及猶太人和外族人在上帝的救贖藍圖裏各自的地位和角色。第二,他領會到信主的猶太信徒對於教會的未來起關鍵作用,於是積極地在教會和猶太人中間搭建一道溝通的橋樑。最觸動我心的是在其中一場講座開始前,Boaz滿有熱誠地分享他們機構的工作,以及他們對中國信徒的負擔,聽後我的眼淚止不住地流下來,上主竟然把一份愛中國信徒的心放在一位猶太人裏面。

兩年後的11月份,夏達華研道中心再次邀請Boaz Michael和Daniel Thomas Lancaster來港主領講座,而且還安排了他們到內地教導。在第一世紀,信主的猶太人保羅帶著一份熱誠和愛將福音傳到外邦。到了第二十一世紀,信主的猶太人帶著同一份熱誠和愛講解保羅所傳的福音。

是次講座主要圍繞使徒行傳、加拉太書和保羅的其他書信,信仰的根基以及天國。使徒保羅被稱為是「外族人的使徒」,他深知上帝要把猶太人和外族人合而為一的這個奧秘。然而,在教會歷史裏,我們卻對保羅誤解甚深。在一系列的講座裏他們分享到:「If the church has misunderstood Paul, then we have misunderstood everything」。的確,對於保羅和他的書信的誤解,直接影響我們怎樣看待「律法」,怎樣看待「舊約」和「新約」,怎樣看待「猶太人」,怎樣看待「教會」,怎樣看待「上帝的救贖計劃」。他們的信息教曉我們明白到,在上帝國度裏的「合一」,不等於「劃一」。

另外讓我很感動和印象深刻的是,Boaz的同工Daniel是一位外族人,他是我們外族信徒的一個很好的榜樣,他謙卑的生命向我們示範了怎樣與猶太人我們的屬靈長兄,「合一地」在上帝的王國裏事奉。

在Boaz的分享裏,不斷強調一件事,我們學習不是為了追求更多的知識,而是為要讓我們的生命更像天父。這是一個融入猶太人血液裏的價值觀:「生命是為了學習,學習是為了敬畏!」有位從以色列旅程回來的姐妹跟我分享到:「我們基督徒對於上帝的愛,遠遠不及猶太人。」我對此深有同感。教會是時候要以謙卑的態度來對待猶太人我們的屬靈長兄,是時候以兄弟之情來善待我們天父心中所疼愛的立約之民以色列人。

我有幸接觸到這兩位教師,他們有共同的特質,那就是他們裏面對於上主、猶太人和外族人,都有一份很深的愛和熱誠。但願這同樣的一份愛和熱誠,能在我們外族的信徒中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