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一隻小山羊》在我的史話(Haggadah)內?

為何《一隻小山羊》在我的史話(Haggadah)內?:

看似是無聊的歌詞但背後是關於彌賽亞及救贖的預言。

Aaron Eby 伊阿倫

逾越節禮儀宴可以是十分有趣,但有些時候會感覺好像很漫長。如你曾經參與典型的逾越節禮儀宴,應會記起最後一部分會以一個美麗的禱告歡呼:「明年在耶路撒冷!」總結的聚會。

接著再會頌唱數首歌曲。

到這一刻我大部分的賓客都會站起來,説:「謝謝您,非常美妙!我們要回家了。」送他們離開之後我會坐下,再次打開史話(Haggadah)頌唱最後數首歌曲及吃掉餐桌上剩下的食物。

這些歌曲不是禮儀宴必須的,它們的功能主要是延長這個晚上對上帝的讚美。

但是有些歌曲的由來有點神秘,其中最古怪的經典是一首名為《一隻小山羊》(Chad Gadya;亞蘭文一隻小山羊的意思)歌曲,跟聖誕歌《聖誕節的十二天》(Twelve days of Christmas)相似。我們選擇將《一隻小山羊》包括在我們的入門初學者的史話之內。

歌詞大概是這樣:

一隻小山羊,一隻小山羊

那小山羊是父親用兩小錢買的,
一隻小山羊,一隻小山羊。

之後來了貓,吃了小山羊,
那小山羊是父親用兩小錢買的,
一隻小山羊,一隻小山羊。

之後來了狗,咬了貓,那吃了小山羊的貓,
那小山羊是父親用兩小錢買的,
一隻小山羊,一隻小山羊。

之後來了棍,打了狗,那咬了貓的狗,
那吃了小山羊的貓,那小山羊是父親用兩小錢買的,
一隻小山羊,一隻小山羊。

之後來了火,燒了棍,那打了狗的棍,那咬了貓的狗,
那吃了小山羊的貓,那小山羊是父親用兩小錢買的,
一隻小山羊,一隻小山羊。

如此類推,你應該明白的。在頌唱的過程內可以隨意加入不同動物、物件的音效。一個小錢原文:Zuz 是一個銀幣與得拿利(Denarius)共通的錢幣,四個 Zuz 的幣值相等與古代一舍客勒(Shekel)。在深夜,所有小孩子都睡著了的時候,對一個中年男士來説,究竟這首歌的重點在那裡呢?

繼續細讀歌詞,你會發現歌詞背後有更深入的意思,情節接續:水潑熄了火,牛飲了水,屠夫宰了牛。接著情節來一個黑暗的轉折:死亡天使來殺了那宰了牛的屠夫……這究竟是什麼的童謠呢?

最後一節帶來一個強而有力的總結:

之後來了聖者,那當得稱頌的,殺了死亡天使,
那殺死了屠夫的死亡天使,那宰了牛的屠夫,那飲了水的牛,
那潑熄了火的水,那燒了棍的火,那打了狗的棍,
那咬了貓的狗,那吃了小山羊的貓,那小山羊是父親用兩小錢買的,
一隻小山羊,一隻小山羊。

到這一刻很明顯這不是簡單的童謠,背後有更深入的屬靈意義。故事內每個角色,小山羊、貓、狗等等,代表什麼呢?如你熟悉猶太文化,不會驚訝這個問題有無數不同的解釋。

其中一個傳統解釋是山羊代表被出賣的約瑟。他是以二十舍客勒銀子被賣(以兩小錢暗示;創世記 37:28),接續一連串事件後,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為奴。一個間接的典故將逾越節禮儀宴帶回故事的最初,正如很多意見都認同晚宴早段蘸青菜(KARPAS)的環節代表被出賣的約瑟。

在《逾越節史話註釋選輯》(Ma’aseh Nissim)內卻有另一個極有趣的解釋。作者拉比雅各(Rabbi Yaakov Lorberbaum)指出小山羊是聖殿,建聖殿的地是大衛王向耶布斯人買的,因此故事每一個情節代表以色列歷史不同的階段。

貓代表巴比倫人,他們毀滅聖殿。狗是比較仁慈的象徵,是波斯王古列,他征服巴比倫。木棍代表希臘。火代表哈斯摩尼家族(光明節/修殿節的火)。水是羅馬帝國,牛是以實瑪利,意思是指在這註釋選輯撰寫期間統治以色列的伊斯蘭鄂圖曼帝國。

《逾越節史話註釋選輯》總結:

之後來了屠夫。他就是約瑟的兒子彌賽亞,他會終結這一切。因為約瑟的兒子彌賽亞最終會從以實瑪利手中奪回權柄。
之後來了死亡天使。約瑟的兒子彌賽亞將會被死亡天使所殺。
之後來了聖者,那當得稱頌的。至聖者,那當得稱頌的,會到來救贖我們,而死亡將會永遠被吞滅。

願這事快快臨到!

《一隻小山羊》希伯來文歌曲:

原文:https://ffoz.org/discover/passover/what-is-one-little-goat-doing-in-my-haggada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