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猶太主義(七):1939-1941年的反猶太主義

上次我們談到因納粹德國入侵波蘭,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今次我們會看看這期間的反猶太主義的情況。

猶太人被驅逐出境及「重新安置」

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納粹德國的軍隊迅速佔領波蘭,除殺害波蘭的領導階層、知識分子、貴族、神職人員外,還有猶太人和精神病患者。納粹的政策手段是將吞併的土地德國化,他們計劃將波羅的海及其他地區的日耳曼人安置進來,所以要將原居民驅逐。波蘭人被認為是次等人類,而波蘭的猶太人更為低等級,在新一波的反猶太暴力中,包括:搶劫,虐待,強姦,公開嘲弄等等,成千上萬的波蘭猶太人被強迫驅逐至蘇聯。1939年10月,蓋世太保的負責人海因里希‧穆勒(Heinrich Müller)指示時任猶太移民中央辦公室主任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開始將歐洲中部屬佔領地的猶太人驅逐,進行全面的「重新安置」。他們被移送到盧布林區接壤邊界的尼斯科(Nisko)的「猶太人保留區」,但由於環境惡劣,及非人道的對待,計劃開始的頭6個月,被運送者中已有約30%死亡。

1940年1月,海因里希宣布另一決定,將100萬的波蘭人及猶太人運回納粹德國領土,作為臨時的勞動力。1940年6月3日納粹德國外交部猶太局局長弗朗茨‧拉德馬赫(Franz Rademacher)提交了執行「馬達加斯加計劃」的備忘錄,計劃以4年時間,每年流放100萬猶太人到馬達加斯加島,計劃幾經硏討後,獲希特拉許可後,艾希曼於1940年8月15日發出備忘錄並強調由國家安全部負責,以警察國家形式管轄馬達加斯加島。計劃中希望能徵用英國的商船作運送,但1940年9月德國在對英國發動的不列顛戰役中失利,又忙於預備入侵蘇聯,計劃被推遲。加上「最終解決方案」以滅絶代替以領土為解決猶太人的方向,外交部將「馬達加斯加計劃」於1942年2月正式擱置。

「安樂死」計劃對猶太人的影響

自1933始,納粹政權一直在發展關於「種族衛生」的思想,除了強制絕育指令,更加根據戰爭為理由,要消滅人口中劣等人種的生存空間。1939年9月,專家小組同意「安樂死」計劃,通過有系統地使用一氧化碳窒息的方法,殺害身體殘疾或心理、精神病患者。10月時,希特拉授權納粹黨秘書長菲力普‧鮑赫勒(Philipp Bouhler)和卡爾‧勃蘭特(Karl Brandt)兩位醫生,把計劃擴大至特定的專門醫生,以其判斷為無法治癒的,准予實施慈悲死(Mercy Death, Gnadentod)。希特拉更將此備忘錄追溯到9月,企圖模糊事實,把大規模的謀殺合法化。計劃開始三年間,已建成6所「安樂死」中心,包括:格拉芬內克(Grafeneck)、布蘭登堡(Brandenburg)、哈特因姆(Hartheim)、索恩斯坦(Sonnenstein)、伯恩堡(Bernburg)及哈達瑪(Hadamar),內中備有偽裝成「淋浴間」的毒氣室或車 ,並設有焚化爐等滅絕設施。從1940年初開始,設施由黨衞軍的刑事偵查部赫伯特‧蘭格(Herbert Lange)負責,最初只是針對精神病院的院友,但在1941年秋天,蘭格的部隊受命開始在瓦爾特高(Warthegau)進行猶太人的大屠殺,並於1941年底在切爾姆諾(Chelmno)建立毒氣中心,以便更大規模進行屠殺。

納粹德國政權為爭取生存空間及種族衛生的問題上,一直對猶太人及其他民族的侵略和迫害越趨嚴重,下次我們會再探討「猶太人問題的最終解決方案」的發展。

參考資料:

  1. Longerich, Peter. “Holocaust-The Nazi persecution and murder of the Jew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U.K., 2012.
  2. Rees, Laurence. “The Holocaust-A new history”, Penguin Random House, U.K., 2017.
  3. Snyder, Timothy. “Black Earth-The Holocaust as History and Warning”, Penguin Random House, U.K., 2015.
  4. Online course: “Antisemitism: From its origins to the present”, Yad Vashem-the World Holocaust Remembrance Cente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