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賢的教導系列-一位脾氣暴躁的老師/A Hot Tempered Teacher

by Lois Tverberg

黃德光老師譯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提摩太後書2: 24-25

當你為某些事情大發熱心時,尤其是關於神的話語,你就很容易會用很強硬和氣憤的語氣來震撼聽眾。今天的網上有着很多宗教和非宗教的爭論。當你在網上看見有明顯的錯謬資訊時,你的衝動就迫使你用先知性責備的指頭來譴責那愚蠢的作者。從拉比老師那裏學到叫我們驚訝的事。他們說:「一個脾氣暴躁的人是不能教導的。」(先賢集2:5 )一個針對着那些教導聖經人的警告,當一位溝通者發脾氣時,他就失去了溝通的能力。另一句相關的智慧之言,「任何人容許自己發怒,若他是一位有智慧的人,他就是失去了他的智慧。」(塔木德,逾越節篇66b)。

試想想我們在憤怒時候的溝通所帶來的傷害。我們很快作出假設,把我們想接觸的人想到最壞。那些街頭傳道者責駡他的聽眾的邪惡生活方式,他們的指控當然會得罪眾人。把聽眾描到最黑,就會失去溝通的渠道。

心理學家談及「蠢材效應」。人們可以持不同的意見,而且公開討論他們之間的分別,但當一方宣稱:「你如此相信皆因你是一個蠢材!」那刻,對方就會關閉所有溝通渠道,永遠都不會再重開。當你冒犯你的聽眾時,你就會失去他們。

當人們發現自己信仰的猶太根源時,可能會出現這情況。他們會埋怨,「為何從來沒有人向我這樣說?」或者「為何教會失去她的猶太遺產?」有些人憤怒地指控教會刻意把資料隱藏,並非無知。但其實教會大多是無知,因為很不幸地猶太人與基督徒在公元首數世紀已經分了家。

不論你是在嘗試與非信徒分享福音或是與你的牧師分享關於你信仰的猶太根源,你要避免持一種爭論的態度或是憤怒。要知道對方如你一樣都是在辨別真理,只是他們有不同的資料來源。要有說服力,你應當謙卑地減少彼此間在觀點上的分歧。

Ⓒ 2020 En-Gedi Resource Center,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article is copyrighted and may not be redistributed without the express written consent of the ministry. 

Used by specific license of the En-Gedi Resource Center, August 1, 2003

中文翻譯 Ⓒ 2020 HaDavar Yeshi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