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子相連,主愛相繫

歷史

翻譯:Priscilla  LIN

遠在1809年,本機構回應聖靈的呼召:要與眾教會在傳揚彌賽亞耶穌福音的事情上,重拾「先是猶太人」這個異象。我們有分在這個異象作先鋒,十分感恩。一直以來,我們因應不同需要,穩中求變。起初,我們名為「倫敦猶太人佈道會」(The London Society for Promoting Christianity Amongst the Jews ),然後蛻變為現在的「教會關懷猶太人使團」(Church’s Ministry Among the Jewish People),簡稱 CMJ。

事工靈活之處,是在適時為有關需要作出積極行動,並且順服上帝的帶領,面對艱巨挑戰。

本機構首要事奉目標是猶太人,為的是要忠於「先是猶太人」(羅馬書 1:16)的異象。然而我們服事的對象,往往延伸到其他群體。

我們看猶太人和非猶太人在彌賽亞耶穌裏是平等的。彌賽亞把雙方聯合成為一個身體,卻存留彼此的異同和身分。

我們對彌賽亞的猶太和外邦信徒在一起同工非常重視,實踐保羅所描繪的「一個新人」那圖畫。

我們歡迎外邦人回應福音。不少人曾經因為本事工認識上帝的王國。我們致力促進世人彼此和好,特別是猶太人和外邦人,因為這個命令是從福音的核心而來的,而這個福音正要表達上帝愛世人的信息。

過去所服事的地區雖然歷經變遷,我們依然忠於呼召。從倫敦首航宣教,到埃塞俄比亞服事法拉沙人,或從華沙至耶路撒冷,CMJ都致力見證福音。在不同宣教範疇,CMJ常常嘗試開拓新的宣教地區。曾率先倡議醫療宣教、設立學校和訓練中心,裝備以色列難民和移民,投入社會。

為人熟識的 Michael Solomon Alexander主教和 Richard Wurmbrand都曾經在CMJ工作。

本機構屢屢遭受嚴峻打擊。我們所屬的東歐猶太彌賽亞信徒社區,經常面對迫害。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羅馬利亞和波蘭的物業更加曾經受到破壞。

我們的同工身處服事的環境容易受到身體襲撃或疾病感染,有些也賠上了最終代價。最近一次發生在2010年,路凱婷(Kristine Lukan)被巴勒斯坦兇徒殺害。每一次損失都是沈痛的,但是我們依然忠於呼召,毋忘初衷。

二次大戰後事工發展

二次大戰的猶太人遭大屠殺和共產主義的冒起,使服事猶太人的事工受到廣泛負面影響。另受神學院和培訓機構所持的開放觀點影響,事工雪上加霜。普救論(Universalism)和兩約主義(Dual Convenient Theory)的影響滲入基督徒群體,不少基要宗派的領袖對猶太人傳福音漸漸失去興趣。以色列立國初期,所見的那份向猶太人宣教的熱忱,然而在五十年代後大屠殺時期,卻熱誠冷却。幸好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初,「耶穌運動」使不少年輕猶太人歸向彌賽亞,情況才得以扭轉。

過往三十年,接受耶穌為彌賽亞的猶太人、以及彌賽亞猶太群體在世界各地不齗增加。猶太信徒的活動已經開始,並將延續下去。猶太人的身分,在這個世代,將以不同形式表達出來,也會在社會、政治、宗教等廣泛層面變遷下受到影響。我們意識到猶太人的身分和存活將再次受到挑戰。

 

彌賽亞裏的猶太人和外邦人

我們作為猶太信徒的,願與同胞承擔挑戰,同舟共濟,堅定維護上帝賦予我們的身分。即使有些人認為信靠耶穌,可能影響猶太人的身分,甚至危及猶太人的存亡。然而我們相信,猶太人的身分意義,與我們被召之目的唇齒相依。我們身分之目的是要與上帝和好,我們被召乃是要成為萬國的光。這些核心意義,只有靠耶穌才可完成。所以普遍人認為,接受了耶穌就不再是猶太人的觀點,我們不敢苟同。

我們作為外邦信徒的,認定信靠耶穌的猶太信徒,並不會因為信耶穌而喪失了猶太身分。其實,基督徒身分也是在猶太人的彌賽亞耶穌裏得以建立。並且透過祂,與以色列人的命定相連。我們並不希望主內的弟兄姊妹失去了猶太身分。他們的獨特身分,使我們在彌賽亞的身體裏更見豐富,也得著鼓勵。

猶太和外邦人正因為在耶穌裏的信心而合一,我們認同猶太信徒有權利去擁有一個認可的猶太身分,同時也可以把彌賽亞的救恩向猶太人和外邦人宣講。

世界各地的彌賽亞運動為CMJ帶來更多機會去鼓勵這些會眾,特別是在以色列地及在海外猶太人聚居的地方。即使彌賽亞運動不斷增長,調查一貫顯示,大部分猶太人相信耶穌,不是透過猶太人,而是他們的基督徒朋友。世界不同角落,與彌賽亞團契相比,有更多猶太信徒投入基督徒群體。

這些事實正好顯明CMJ事工的重要。兩個世紀以來,CMJ提供一個環境讓猶太和外邦信徒共同努力,建立上帝的王國。我們成了猶太彌賽亞和基督徒團體之間一條重要橋樑。

 

佈道工作之增長

面對瞬間萬變的大氣候,CMJ持續成長和發展。我們的工作也延伸至社交媒體。慕道人士比以往更容易得到大量福音資訊。CMJ的豐富經驗和知識,讓我們比以前更能夠分享福音。

「投身於猶太人的屬靈重生」

這就是世界各地CMJ的使命宣言。我們通過三種核心活動:「佈道、教導、勸勉」來達成使命。(譯按:佈道、教導、勸勉的英文均以E為第一個字母:Evangelism, Education, Encouragement。 )

佈道──是我們最看重的事工。CMJ佈道方式必須是先深入瞭解,然後謹慎處理。意思就是我們敏銳於基督徒和猶太人在歷史裏的關係。佈道是出於尊重猶太人的信仰、聖經,以及一種堅信就是如果耶穌不是猶太人的彌賽亞,就不能成為基督徒的基督。我們相信耶穌先來到猶太人當中。傳給猶太人的福音是根據猶太人彌賽亞耶穌死亡和復活的事實。

教導──同樣是我們重視的事工。只要基督徒群體持續尋求信仰的猶太信仰根源,及重視向猶太人傳福音,我們會一直在這方面提供協助。教導是對抗塗毒外邦社會中反猶主義的有力工具。CMJ擁有資源和脈絡,裝備猶太和非猶太信徒得到造就,投身事工。我們在以色列的彌賽亞學校廣被接納,耶路撒冷的聖公會國際學校(Anglican International School)也具有潜力成為一間訓練中心,教導彼此復和與諒解。

勸勉──指CMJ猶太信徒群體中所扮演的關顧和培訓角色。通常是透過成熟的彌賽亞信徒群體而作的,但是卻並非絕對。因著我們對大使命的回應,我們會繼續担當支持者的角色。勸勉工作不單局限於猶太信徒。世界各地,CMJ為猶太社區當上了維護者的角色。我們事工的重要部分是支持猶太人對抗反猶主義和毀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