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賢的教導系列-貴重的杯/A Precious Goblet

by Lois Tverberg

黃德光老師譯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記34:6-7

或許我們對聖經描述關於「神有時饒恕人的罪孽,有時又在憤怒中嚴懲過犯」感到困惑。有時候,我們可能太表面地評論了舊約的神是一個審判的神,而耶穌則是完全寬恕的神。但若我們細心閱讀聖經的話, 事實並非如此。以色列民拜金牛贖,神寬恕了他們,但神卻因摩西,神最偉大的先知,犯了擊打磐石的罪,而不容他進入迦南地。另一方面,新約中的耶穌比起任何人,是談及將來審判的事情最多的一位, 然而衪卻向那犯姦淫時被捉拿的婦人說她的罪得赦免。衪說:「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但之後又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饒得。」拉比有一個比喻,主題正正是神同時彰顯衪對罪的審判與憐憫:

在上主神創造天地的時候,衪說:「這好比喻一個王,他的工匠為他製造了一個極度細緻和貴重的杯。」那王說:「若我把熱的液體倒進去,這杯便會爆裂,若我把冰凍的液體倒進去,這杯就會裂開!怎樣行?」他把熱的和凍的混在一起,然後才倒進杯中,這樣那杯就不會破裂。同樣地,那當被稱頌的聖者說:「若我單單按著憐憫的本性來創造世界,這世界就會充滿罪惡;若我單單按著公義的本性來創造世界,這世界又如何能長久?因此,我會用憐憫和公義的本性來創造世界,這世界才得以長久!」(GENESIS RABBAH 12:15 (1) ADAPTED)。這比喻不是用很複雜的神學來解釋為何神有時是憐憫,有時又施行審判-這比喻指出衪要兩者俱備才得以在衪的造物中掌權,造物也因此而得存活。我們會發現這種憐憫與審判的交集,是生活中常見的。父母常要摸索如何在嚴厲管教和寬容上作出平衡-選擇嚴厲還是放縱他們的孩子。僱主常常都要面對一些表現欠佳的員工,要決定到底當解僱他們還是再給他們多一個機會。當我們的伴侶做了一些傷害我們的事情-我們應否原諒他們,把事情遺忘或是當給他們知道我們的傷痛和憤怒?

有時我們會想,我們要在這些情況中只可以有某種反應-永不容讓罪逃過懲罰或是永遠要憐憫而把大事化小。然而,事實卻是我們需要在兩者中找到平衡,就算神也是同樣地走在這條憐憫與審判之間的窄路上。在某一件事情上作出適當的選擇是需要很大的洞察力!然而感恩的是,我們知道當面對這些問題,我們可以尋求神,因為我們想也沒想過原來神是如此明白我們的掙扎。

Ⓒ 2020 En-Gedi Resource Center,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article is copyrighted and may not be redistributed without the express written consent of the ministry. 

Used by specific license of the En-Gedi Resource Center, August 1, 2003

中文翻譯 Ⓒ 2020 HaDavar Yeshi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