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賢的教導系列-在任何情況之下(凡事)/In All Circumstances

by Lois Tverberg

黃德光老師譯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

在困難的時間,很難看到神的作為,我們擔心祂在這世界失去了控制,不再掌權,或者不再在乎我們,拉比們有一句很有趣、有智慧、但難於入耳的說話,是當他們聽見一些悲慘的消息時會說的:

Gam zo le tovah – Even this is for the good – 即使如此也是好事

第一次我聽見這句話是出自以色列一個朋友口中的,當他發現他妻子患了乳癌。這時候像老生常談地說一些沒有同情心的說話,是不當的,但這是從一個受苦者的口中而出的,這說話就顯出一種對神很大的信心-就算是最壞的時候,我們都知道這是愛我們的神為著我們的好處而作的。

在帖前5:18,保羅叫我們應當凡事謝恩。其他拉比有類似的講法,我們要盡心愛我們的神,有時我們的心充滿喜樂,有時卻充滿哀傷,用整個心來愛神,我們需要同時在快樂和悲傷的時候愛祂,我們要常常去頌讚神,在詩篇34:1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他的話必常在我口中。

因此,有一段為猶太哀傷時期而寫的傳統禱文,當有人死或遇上慘劇的消息,“Barukh diyan emet” ,意思是,「那真正的審判者是當被稱頌的」,又或作,「那真正公義的是當被稱頌的」。提醒我們神依然是美善的,即使在悲劇出現的時候,即使現在我們看不見公義,但最終祂會帶給我們公義,也提醒我們神有絕對的主權去掌控一切。

我們作為基督徒,我們有更大的原因去堅信神不會不關心我們的困難,我們知道耶穌如我們一樣曾在世生活,祂也和我們一樣受苦,祂很熟悉痛苦,也經歷苦楚和傷痛。

如果我們的困難並非來自我們自己的犯錯,這困難來自非我們所能控制的痛苦情況,我們差不多可以肯定沒人會「攞苦嚟辛」,相對地基督的痛苦全然是祂自己選擇的,祂選擇承受極大的艱難為我們受苦,因祂對我們深厚的愛。

Ⓒ 2020 En-Gedi Resource Center,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article is copyrighted and may not be 

redistributed without the express written consent of the ministry. 

Used by specific license of the En-Gedi Resource Center, August 1, 2003

中文翻譯 Ⓒ 2020 HaDavar Yeshi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