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賢的教導系列-那邪惡得舌頭/The Evil Tongue


by Lois Tverberg

黃德光老師譯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彼得前書3:10引用詩篇34:12-13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詩篇34:12-13

詩篇34的作者提醒我們長壽和得享美福的關鍵是:「禁止舌頭不出惡言」,猶太人自耶穌時期開始所說的「邪惡的舌頭/Evil Tongue」到底是什麼?我們一直存在着很多想法。

在希伯來文中,「邪惡的舌頭」是Lashon Hara(La-SHON Hah-RAH)。這詞是指「說人閒話」-特別是揭露他人的負面材料來詆毀他們。

「邪惡的舌頭/Lashon Hara」有別於誹謗,誹謗是用謊言來中傷他人。「邪惡的舌頭」就是向同事說上司的演說有多糟糕,或是向妳丈夫說領詩歌敬拜的人唱很有多難聽。這習慣破壞友誼,羞辱他人,也會削弱彼此間的信任。當然,有些時候這些有破壞性的資訊是有提及的必要,但在非必要時,這類說話大多數是非常富破壞性的。

拉比們指出其他近似「邪惡的舌頭」的行動也是當避免的。例如:在報章上讀到一篇自己不喜歡的社論,然後轉載給他人看,一同嘲笑,這類行動被稱為「邪惡舌頭的塵埃」。這也包括關於他人諷刺的評論,例如:「她真是個天才啊,是嗎?」即使對他人的閒話冷笑都包括在內,因為這冷笑表達了你負面的感受。提防自己籍着隱晦的評論和身體語言傷害他人的確是一件困難的事。

我們如何改善我們的說話以致我們的關係可以更美好? 耶穌說:「…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馬太12:34b) 祂指出人心就是問題的所在。「說人閒話」的核心問題就是我們喜歡把他人所做的事想到有幾壞得幾壞。若朋友的派對沒有邀請你,是否單是因為疏忽,抑或是惡意? 一個常以最壞方向想的人,小小的事都會跟他人說,但一個向正面想的人就會掉以輕心。若我們習慣先嘗試以「寧縱勿枉」來待人,我們整個待人的態度也會改變。

另一個說這些非友善說話的主要原因是,我們意圖籍貶低他人來提升自己。可能即時是有果效的,但日子久了就會變成我們在他人眼中自己貶低自己。保羅提供一條出路:「凡事不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3-4) 若我們真誠關心他人如同自己,我們會保護他人的聲譽,如同我們保護自己的聲譽一樣。

Ⓒ 2020 En-Gedi Resource Center,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article is copyrighted and may not be redistributed without the express written consent of the ministry. 

Used by specific license of the En-Gedi Resource Center, August 1, 2003

中文翻譯 Ⓒ 2020 HaDavar Yeshi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