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賢的教導系列-說少做多/Say Little, Do Much

by Lois Tverberg

黃德光老師譯 

神揀選亞伯拉罕,與他立約來祝福世人,從他身上我們可以學到什麼智慧?拉比們對聖經故事每個細節的敏銳程度叫人讚嘆,而他們最喜歡的故事就是列祖: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故事。他們視眾列祖為信心的超級英雄。當然,他們認為我們可以效法列祖而活。

聽聽他們在創世記18章,亞伯拉罕接待屬天訪客故事中的發現。當三位陌生人來到亞伯拉罕的帳棚門口時,亞伯拉罕說:「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裡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吧!」(創18: 4-5)。

接着,他竟然告訴撒拉拿三細亞(約50磅)細麵,就是他們最好的麵粉做餅。然後,他走到牛群中選了其中一頭最好的牛犢,又嫩又好,再找一個僕人去預備。他再拿來一些奶油和新鮮的奶。這些美味的食物需要差不多一整天來預備。做餅的麵團要時間漲起來,而牛犢則需要數小時才烤成。我想他們所預備的食物足夠超過五十人吃。

亞伯拉罕不知道那幾位來到他帳棚門口的是誰,而他只是應承給他們一點水和一點餅,使他們在旅途上稍作歇息,但結果是,他竟鋪出紅地毯預備了一場豪華的筵席。

偉大的拉比煞買(他存活於耶穌時期前50年)分享了一個如何效法亞伯拉罕而活的極好教導:「說少做多」1後來有拉比續說:「這是什麼意思? 這就是說義人是說少而做多,而邪惡的卻是說多而做少,少到如同沒有。」2

耶穌有類似的說法,祂在馬太21的兩個兒子的比喻中說到:

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做工。」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啊,我去』,他卻不去。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遵行父命呢?」他們說:「大兒子。」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馬太21: 28-31)

其中一個兒子有令人震驚的勇氣向他父親說:「不」,是當年的兒子不會做的事!

然而他之後卻去,做了父親所吩咐的事。另一位兒子很尊重的說:「是的,父親!」然後,他卻沒有做他當做的事。

最近,在我自己的生命中,我感到有類似的罪疚感,因為我說了會做某些事,但最終沒有。或者,在很多其他後來才變得重要的事情中,我忘記了自己說過的話。又或者我只是直接的改變了主意!若我有個好的原因,我會求對方饒恕,而通常都會得到饒恕。若我是忘記了要做某些事,而我在想,「那些事應當不會是太重要 ― 或許他們也不會介意。」

我又記得有一位朋友與我一起作出了一些叫人興奮的計劃。我也熱切期待我們將要一起做的事,但最終他取消了計劃。然而,他竟有顏面如此行多過一次!我承認有好幾年我看見他就感到厭煩。直到我看見原來自己也會做同樣的事,我對他的憤恨才能停止。如我一樣,在他的心目中,當他應承會做那些事的時候,他是真誠的想做那些事。我們有的都只是一堆好的用心!但好的用心不等於落實執行。

當我看見自己都有這缺乏落實執行的情況時,就發現這情況似乎今天在我們當中是常見的事。我想這會否來自我們那種隨和散漫的美國文化。我記得曾閱讀過一本給初到步海外留學生的小冊子,當中有這提醒,「當美國人向你說:『我們稍後會請你到我家吃飯。』但一星期後他們還沒有邀請你時,請不要失望。可能他們跟本不會邀請你,他們這樣說只是想向你表達一種一般性的歡迎。」

噢!我可想像這建議是來自很多海外留學生的經驗,他們感到當沒有人聯絡他們時的失落和憤怒。也許我自己都有開出過這些「假邀請」。

箴言25:14這樣說:「空誇贈送禮物的,好像無雨的風雲。」

附註:

  1. Pirke Avot 1:15 
  2. Avot d’Rabbi Natan 13:3

Ⓒ 2020 En-Gedi Resource Center,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article is copyrighted and may not be redistributed without the express written consent of the ministry. 

Used by specific license of the En-Gedi Resource Center, August 1, 2003

中文翻譯 Ⓒ 2020 HaDavar Yeshi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