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基督徒嗎?(二)

很多基督徒在信仰路上,有一些疑問從來沒有提出或處理過。Gospel According to Moses (暫譯《摩西的福音》)的作者Athol Dickson在妥拉查經班的體會,我們會否也經歷過?

作者覆述:「拉比在妥拉查經班介紹了拉希(Rashi),是中世紀的一位法國拉比及聖經學者。當他面對聖經疑問時,總是以開放和探究的方式向上帝發問,尋求答案。他不但廣受當時的人尊敬,而且寫下希伯來的經卷註釋,對後世影響深遠。

從那天查經班後,『為何猶太人對待信仰難題的方式與我截然不同?』這問題常在我腦海盤旋。回想過去,我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從少已經背誦金句。還記得七、八歲時,主日學課堂,多是金句比賽,誰找得快就有獎品。一、兩年間,我已經學會很多金句及相關的教義,例如:罪的本質、上帝的屬性、信心和救贖……。從16歲開始,我經常對信仰存有疑問,卻找不到答案。我越來越覺得聖經是充滿錯誤、互相矛盾。這些疑問常常困擾我,可是教會裡的教導一直要我接受傳統的教義,而不是親自將我的懷疑帶到上帝面前,漸漸地我相信我無權質疑聖經。

我竟然認為只有驕傲的人才敢質疑聖經教導和向上帝提問,更不用說要得到答案。為了不想再受困擾,我決定放棄信仰。我很快沉醉於享樂的生活,放縱自己。

在妥拉查經班,會眾告訴我有時提問是展示謙遜的一種方式,因為問題本來是假設我沒有答案,上帝卻有。真誠的問題是對上帝的尊重,且承認衪的權力。『上帝喜歡我們誠實地發問』是普遍猶太人都知道的簡單真理,如果我早點學會,或許我當時不會放棄信仰,把幾年時間浪費在放縱的生活上。」

作者所分享的經歷,相信很多基督徒也會共鳴,特別是信了主較長年日的。讀經時不明白,想問問題,甚至有所疑惑,這就是「不信」嗎?耶穌在世的時候是不容許人問問題嗎?耶穌有懲罰那些有疑惑的門徒嗎?「不要問,只要信」真的是來自聖經嗎?

聖經是神的話語,不是牧師、傳道和老師的話語。牧者遇上不懂回答的問題時,可以答「我不懂」,是完全沒有問題的,這也是合理的,因為牧者不是神。但若是怕自己不懂回答而禁問,這就是沒法接受,因為子民是基督耶穌的,不是牧者的。另有一些牧者當遇上不懂回答的聖經問題時,會即時亂說一個答案出來,還有一些會搬出神學用詞,沒有人能明白,叫聽者不明白而不敢再追問,這些都是牧者迷惑信徒,只顧自己面子,沒有好學之心的劣質行為,都是極不可接受。

每年教會都有復活節和聖靈降臨節,也就是說耶穌今天是活着的,而引領我們進入真理的靈也在信徒生命中。遇上難處理的聖經問題,為何不一起祈禱求問主?「狗也可以得到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渣兒」,我們應該憑一顆謙卑的心讀聖經,一起問、一起求耶穌憐憫我們,開我們的心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