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文的珍寶(8) – Abba(第四部份)

Hebrew Nuggets (8)  Abba(Part 4

畢維恩博士(Dr. David Bivin)

在過去的兩課中,我們學了 אַבָּא 這字的頭兩個字母-˓A.lef 和 bet。我們也兩次看到pa.TAH 那個母音。其發音就如「Father」中的「a」音。這母音的符號就是在 אַבָּא 這字的第一個˓A.lef之下的一小劃。在這課中我們找到一個新的母音,就是在bet那字母下的一個小「T」,אַבָּא,這個像小「T」的符號稱為 Ka.MATS。

有如pa.TAH,ka.MATS也是代表「Father」這字中的「a」音。在古時,這兩個母音在長度中是有分別的。但在現代希伯來文中就沒有分別。在Jerusalem Perspective所用的翻譯系統中,我們用「a」字母來代表ka.MATS和pa.TAH。

我們已經學了 אַבָּא 這字中所有新的元素。 יֵשׁוּעַ 和 אַבָּא 兩個字合共教了我們五個子音和四個母音。我們也學到當有一點在右上角時(שׁ)SHIN的發音是「sh」,而當有一點在左上角時(שׂ)它的發音就是「s」。 同樣我學了 bet 這個字母的兩個發音-當中間有一點時(בּ)其發是「b」,沒有一點的時候(ב)就是「v」音。

那劃圓圈的人

正如在第五和第六課所指出,Abba取代了聖經中的 ˓a.VI(我父),在拉比的文學中是用作「Daddy」的意思。在「Honi」,那劃圓圈的人」的故事中更清楚的表明出來。Honi是一個猶太行神蹟的人,死於公元前65年。

Honi得到這個描述他的稱號是當他被要求在一個非常嚴重的旱災中求雨。他在地上劃了一個圓圈,他站在其中並向神宣稱他不會踏出那圓圈直到開始下雨為止。神答允了他的禱告。

Shim’on ben Shetah,一位當時法利賽人的屬靈體制的領導人,不滿Honi對神那種厚顏無恥的態度。他給了Honi一個口訊:「若果你不是Honi的話,我就會向你下禁令。但現在你用甜言蜜語來誘騙神,祂卻滿足你的要求,我還可以做甚麼?你就好像是嬌生慣養的孩子用甜言蜜語來誘騙父親(就是 ˓a.BA˓ , Abba那字),要父親用溫水給我洗澡,然後又用冷水,給我果仁、杏仁、桃子和石榴,一直在哄騙直到父親滿足孩子的慾望。」(Ta’anit 23a)

回轉與悔改

每次學到新的字母或是母音,就大大增加了我們能讀的希伯來字,現在我們所學到的已經足以讀多19個字,再加上以前提及的13個字,共有32個。

一個很重要的新生字現在是我們能讀的,就是「回來/回轉」這個希伯來字和它不同的時式:

•  「אָשׁוּב」-(˓a.SHUV, I will return,我會回來/回轉)

•  「יָשׁוּב」-(ya.SHUV, He will return,他會回來/回轉)

•  「יָשׁוּבוּ」-(ya.SHU.vu, They will return,他們會回來/回轉)

•  「שָׁב」-(shav, He returned,他回來/回轉了)

•  「שָׁבוּ」-(SHA.vu,他們回來/回轉了)

有趣的是,在希伯來文中「回來/回轉」這字也可以解作「悔改/repent」。悔改其實是需要這個額外的意思,因為悔改的中心就回到神那裡,如何西阿先知所寫的,「以色列阿,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神。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何西阿書14:1 )

其他生字

還有很多希伯來文生字是由我們認識的字母組成的。你也可以嘗試閱讀以下的生字,然後把在旁的譯音遮蓋起來重讀作為練習。

•  「יוּבָא」-(yu.VA˓, He will be brought,他會被帶來)

•  「שָׁאַב」-(sha.’AV, He drew water,他打水)

•  「שָׂבַע」-(sa.VA‘, He ate his fill,他吃飽了)

•  「אַבּוּב」-(˓a.BUV,在聖經希伯來文中是指Temple Flute/聖殿用的長笛;而在現代希伯來文中是一個Oboe/雙簧管)

•  「אָב」-(˓av, Father,父親)

•  「עָב」-(’av, Cloud,雲)

•  「עָשׁ」-(’ash, Moth,蛾)

•  「בָּא」-(ba˓, He came,他來了)

•  「יָשַׁב」-(ya.SHAV, He sat,他坐下來)

•  「שָׁבוּעַ」-(sha.VU.a’, Week,星期)

•  「שָׂשׂוּ」-(SA.su, They rejoiced,他們歡喜)

•  「שָׂשׂ」-(sas, He rejoiced,他歡喜了)(記著,是代表「s」音,不是 「sh」音,在字母的左上角是有一點的)

再加上ka.MATS使我們可以讀多兩個形容詞:

•   「שָׂבֵעַ」-(sa.VE.a‘, Full, Satisfied,滿足)

•   「יָבֵשׁ」-(ya.VESH, Dry,乾)

最後一個字母

在 אַבָּא 這字中的最後一個字母是˓A.lef。正如我們所學到的,˓A.lef是一個靜音字母。因此不會影響一個字的讀音。若我們只是讀最後的那個音節,那就是 בָּא(ba˓)。

現在我們學了接近20%希伯來文的子音,和超過35%的母音。很快我們就可以閱讀到在希伯來聖經中的每個生字,和作出正確的發音。在第九課中我們會學「Hallelujah」這字。

英文版權為 Jerusalem Perspective 所有

http://www.jerusalemperspective.com

P.O. Box 31820, 91317 Jerusalem, Israel

中譯版之版權為夏達華研道中心(HaDavar Yeshiva)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翻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