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基督徒嗎?(三)

一個宗教的核心價值,看這宗教所強調的教導就可略知一二。Gospel According to Moses (暫譯《摩西的福音》)的作者Athol Dickson在一次妥拉查經班,對這方面有以下的體會:

「那天的妥拉查經班,拉比在開始時就表示我們會讀到猶太人最重要的經文,就是猶太人每早起床的第一句說話,也是晚上睡前的最後一句說話,亦是他們在生命艱難時的安慰,以及臨終時的最後一句話。於是大家異口同聲地背誦「聽命誦(Shema)」(即申命記6章4至9節)。當時,我很驚訝,為何猶太人這麼重視此段經文?看一個宗教所強調的經文,就能知道其信仰的核心價值,我們基督教最廣為人知的是約翰福音3章16節,這簡單的一節經文已表明上帝對普世的愛有多深,同時,也清楚說明上帝藉衪的獨生子救贖世人的復和過程,也提及三位一體的神學觀念。已有數以千計的釋經書闡述這節經文的解釋和意義,這不是已清晰表明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價值嗎?

這問題困擾了我數週,我讀到福音書中的一段經文(馬可福音12章29節),內容是一位律法師問耶穌律法中最大的誡命時,耶穌的回應就是「聽命誦(Shema)」,大多數基督徒都知道愛上帝是最重要的誡命,其次是愛人如己。然而此刻我赫然發現耶穌正引用申命記,這是我首次發現耶穌是猶太人!自明白「聽命誦(Shema)」我才意識到基督教幾乎沒有以「上帝是獨一的」為主題的佈道!我們傾向認為上帝的獨一性是理所當然,並專注理解三位一體。可是,我們卻忽略了關於上帝的一切的基礎,耶穌以「聽命誦(Shema)」說明最重要的誡命,正是充分表達我們要盡心、盡性、盡力愛的上帝是獨一的、純潔、全能、不變、無所不知、永遠存在,這才是我們信仰的核心價值。」

相信不少基督徒也會感到驚訝,就約翰福音3章16節而言,是耶穌與猶太老師尼哥底母的一段對話,當時聽者-尼哥底母會否明白耶穌是在向他傳揚基督教的核心價值?現今教會慣常以中文譯本理解經文,且認為聖經是在向我們說話,並只讀新約忽略舊約。這種對信仰的態度不求甚解,多看表面,強調膚淺的應用,讓信徒靈命難以成長。信仰留於膚淺、無味,終久我們連上帝也不認識,遑論愛上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