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珥節反思:你能像以斯帖一樣說出「我若死,就死吧!」這句話的! Henry Ho

當以色列人在波斯帝國面對亞瑪力人哈曼陰謀的逼害,皇后以斯帖面對來自便雅憫支派的猶大人末底改向她發出的挑戰時我們都既欣賞又羨慕她的回應:

「……,我若死就死吧!」(אָבַ֖דְתִּי אָבָֽדְתִּי, if I perish, I perish)(4:16b)

欣賞的,是以斯帖有如此說和如此行的勇氣,羨慕的,是如果面對相同處境我們亦能有同樣的勇氣嗎?

對以斯帖的欣賞,源於在皇宮已經住上一段長日子而養尊處優的她,願意捨棄宮中生活的榮華,冒上擅自入宮見王的危險,去求亞哈隨魯王幫助以色列人。但是甚麼能推動以斯帖願意離開自己生活的安舒區?

末底改一句話啟發了這位美麗的皇后:

「你莫想在王宮裏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4:13~14)

拉比拉希(Rashi)在他的以斯帖記註釋中提出一個有趣的觀察,他說:「誰知道亞哈隨魯王在下年以色列人被殺害的時候是否仍然愛她?

我理解拉希的意思是:末底改的邏輯,是以斯帖成為皇后的終極目的是為了日後拯救以色列人作準備,而登上皇后之位的方法就是透過她的美麗。若果她違背拯救以色列人這神聖任務,令她能夠取悅亞哈隨魯王的美貌也因此失去意義,最終因着以色列人從別的方法得拯救,以斯帖也好像瓦實提一樣被王所棄(1:19)。如此令到以斯帖明白她一直以為的安逸實非必然,可以隨時失去,反而履行上主使命,才是永遠!

所以我們也可以好像以斯帖一樣願意挺身而出的,只要我們能認清人一切追求的安逸並不安穩,就能把生命和資源正確投資在恆久穩固的事上,亦即是上主的使命,我們就能成為受上主所用去祝福處於受壓逼之人的工具!